院内新闻

机械规划院参与的世界最深、最大的极深地下实验室锦屏大设施投入科学运行

来源 : 发布时间 :2023-12-08 作者 : 阅读次数 : [ ]

  2023年12月7日,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“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”正式投入科学运行。

  锦屏大设施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锦屏山地下2400米处,总容积33万立方米。作为世界最深的地下实验室,与目前国际上其他的地下实验室相比,锦屏地下实验室岩石覆盖最深、宇宙线通量最小、可用空间最大,并且具备交通便捷、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,将成为全世界的深地科学中心,开放给全世界的科学家和实验室,吸引国际最顶尖的科学家来此工作,推动我国国际重大科学合作,为创造突破性、国际级实验成果提供保障。

  “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”(锦屏大设施)是国家发展改革委“十三五”时期布局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,是清华大学作为独立法人单位承担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。2017年1月-2020年2月,机械规划院项目团队承接了“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”的前期咨询工作,包括项目建议书、可研报告编制,初步设计及概算咨询等。项目可研报告2018年12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。初步设计方案2019年9月通过教育部评审,项目概算2020年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定。

  规划院咨询团队在“十一五”至“十四五”期间,承担了大量国家大科学设施项目的咨询任务,具备丰富的大科学设施项目咨询经验,知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范畴、意义、内涵、作用,以及国家大科学设施项目的咨询、设计、申报、评审和建设要求。未来,机械规划院将坚持以智报国,为科技强国建设继续贡献智库力量。

 

  政策研究所:罗卫东/文

版权声明|RSS订阅|联系我们

(中国)官方网站-体育365

(中国)官方网站-体育365版权所有©2022     电话:010-63266678     传真:010-63266607

网址:http://www.mamvet.com     电子信箱:office@prim.com.cn

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京ICP备14014118号-1